淨土洞窟

淨土洞窟是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為「提倡人生佛教,建設人間淨土」,達到關懷人文、淨化社會人心之理想,而創建的一座具有文化教育價值的建築物。

淨土洞窟位於不二門兩旁山澗之地,呈「U」字型,建築形態是根據《阿彌陀經》,描述佛國淨土西方極樂世界的景緻,是佛教美術、雕刻藝術的結晶,亦是說法佈教的另一契機方式。

為發揚中國文化,依我國六朝雲岡、龍門及敦煌石窟的建築,洞窟利用不二門兩旁山澗及地洞造成,五彩燈光,莊嚴艷麗,美侖美奐。館內分三大部分,東面是佛陀於祇園精舍為弟子宣說阿彌陀經的盛況,會中千二百五十人俱,有文殊、彌勒等大菩薩;亦有舍利弗、目犍連等十六位大阿羅漢,凝神傾聽,傳神之至,唯妙唯肖。

中間橫道係九品往生洞,壁上浮雕表現佛陀為頻婆娑羅王及王后講《觀無量壽經》的故事,亦即隨眾生修行念佛,福德因緣之深淺而別之九品階位。西面為極樂世界造型,結構奇巧,以雕塑、描繪,鉤畫出極樂世界之莊嚴,如西方三聖、四色蓮花、七重行樹、眾鳥說法,善人俱會等,令人如身歷其境,親臨佛土之感。淨土洞窟於民國六十一年十一月開工,七十年二月五日開放參觀。興建之初,曾有人問星雲大師:「為什麼不建十八層地獄?讓人產生恐懼而不敢為惡?」星雲大師說:「我建極樂淨土的殊勝美好,使人嚮往清淨的彼國,不是更積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