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修持中心  禪淨法堂  淨業林  抄經堂  福慧家園 

 

   

活動訊息

抄經堂緣起

抄經與佛教的流傳

抄經修行培福

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

抄經開示

抄經百態

抄經部落格

加入抄經堂粉絲

 

 

..........................................................................................

抄經的好處

持經十法

抄經功德

身心淨化

長養感恩、慈悲

 
 

抄經的好處       

心培和尚

 

各位參加抄經修持的菩薩,阿彌陀佛!

抄經能令身心專注及薰習佛法,書法是中國文化傳統的藝術,能夠寫書法的人,對於道德、人格的修養很有幫助。現代人因工作需要,故常使用電腦,以致於手寫文字時,字體便越來越不工整,而佛光山為了提供現代人身心靈安頓,特別成立一處抄經堂,以作為修持淨心之用。抄經不僅能為我們帶來心力專注的訓練,它與佛門的坐禪修心,有著同等的功效。抄經時看著經文,思惟要義,隨文觀想,不僅能訓練寫字,又可薰習佛法,增長智慧,其功德不可思議。抄經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以下茲提出四點略作說明:

 

一、集中精神:  

我們抄寫經文,不管經文的長或短,對我們精神力的集中,都有很大的幫助。或許我們在抄寫的當下,無法即刻感受到精神集中的功效,但是只要耐心的一次又一次恆心的訓練自己,抄寫下去,日子久了,便可逐漸感受到抄經對我們的好處。就以現代人做事、講話、或者走路來說,身心的專注力大多缺乏,此原因乃是身心一直向外追求原故,導致心神不易集中。其實,我們若想安定身心,不妨以抄經作為安定精神,這是好方法,此有利於安頓身心。以抄經而言,心如果沒有專一,就無法寫好經文,所以抄經要用對方法,能放下萬緣,才有辦法讓身心全神的貫注,此即佛法所謂的「置心一處,無事不辦」的道理。當我們借由抄經,培養出一顆專注的心後,生活之中做起事情,將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二、訓練耐煩:  

現代人做事、處眾,極需要以耐煩來成就諸事,尤其是處人,更應耐煩的溝通,才會有人緣。經由抄經,便可養成我們耐煩的性情。耐煩能完成很多生活中的事情,例如,學生若不耐煩做功課,就無法作完功課;農人若不耐煩耕作,稻田就無法成熟;病人若不按時服藥,身體就無法康健。尤其是太空人執行公務,長時間飛行於太空之中,若沒有訓練出一點耐煩的定力,就不知如何安頓身心。我們用心抄經,就是在培養一顆耐煩的心,所以不要小看這抄經的功德,它能淨化心靈、增長福慧、美化人生。

 

三、親近佛法:  

抄經就是與佛法結緣,今生能值遇佛法是非常不容易的,佛教有所謂的「八難」,其中生在中國難,指的是有佛法的地方。我們得到人身都已經很難了,更何況又能有大善根親近佛法,實乃「千載一時,一時千載」。佛法是無上真理;佛法是救世之光,啟示我們人人應明因識果,斷惡修善,如此才能改變命運,離苦得樂。而真理普遍存在於這個世間,它具有普遍性、必然性、本來性、平等性、可證性等。例如以無常來說,世間諸法哪一樣不是無常,我們以花來說,有花開就有花謝;以人來說,有出生就必然會死亡,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珍惜生命,運用佛法,創造善美的未來。

 

四、增長智慧:  

智慧是人人希求之寶。星雲大師說:「擁有智慧的人,能看清世間真相,長養善法,而得清淨、富貴。」從抄經裡面,可以逐字逐字的讓我們透過寫而增長智慧,因為佛經本身就是我們的心靈智慧,所以智慧本在我們的心中,只要勤於親近經典、抄經聞法,解行並重,定能開顯智慧。《文殊師利問經》有言:「諸過為垢,以智慧水,洗除心垢。」佛法講的智慧是般若智慧,並不是世間世智辨聰的智慧,世間智慧無法解脫貪瞋癡煩惱,唯有佛法的般若智慧才能究竟離苦。

 

結語:  

由以上四點抄經的好處,我們就應珍惜這善因好緣,並用虔誠恭敬的態度,以歡喜心、感恩心、慈悲心來抄經。為什麼抄經要不離感恩?只因我們現前舒適的抄經堂及文房四寶種種設備等,皆來至十方信眾護持所得,能如是思惟,即自然生起感恩之心,而這些也都是前人慈悲奉獻的,他們對我們慈悲,我們也應見賢思齊効法奉行慈悲,所以只要以智慧思惟,心中即生歡喜,願意發心學習。佛法講發心,就是指開發心田,而我們抄經修行,就是要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利樂有情。最後祝福各位有美好的一天,並將抄經功德回向給父母、親人及一切眾生,更祝願大家法喜充滿、福慧增長。
.....................................................................................................................................................

   
 

佛光山抄經堂 電 話:(07)656-1921轉1425 E-mail:fgs1425@ecp.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