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修持中心  禪淨法堂  淨業林  抄經堂  福慧家園 

 

   

活動訊息

抄經堂緣起

抄經與佛教的流傳

抄經修行培福

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

抄經開示

抄經百態

抄經部落格

加入抄經堂粉絲

 

 

..........................................................................................

抄經的好處

持經十法

抄經功德

身心淨化

長養感恩、慈悲

 
 

持經十法     

心培和尚

 

各位參加抄經修持的菩薩,阿彌陀佛!

佛光山國內外別分院抄經堂的成立,目的在於提供社會大眾一處修心養性,增長智慧的場所。我們都知道,書法是我國傳統藝術之一。一個人如果能把書法寫好,對於品德的養成有極大的幫助。

過去電腦科技尚未發達,我們寫字必須靠鉛筆、原子筆或毛筆,而現代人往往因科技的便利和文書處理的時效,即以電腦打字取代手寫。尤其現今小孩手寫的字可說越來越不工整。站在為人父母關心孩子學習的立場,為了不讓新一代的青年失去固有的中國傳統藝術,我們應鼓勵孩子多練習書法及善用手寫字,以提升人品修養。

抄經除了可以練就一手工整的毛筆字外,一方面又能親近佛法,深入經藏,功德殊勝不可言喻。有關受持經典的方法行儀有十種,可做為我們日常修持的指南,今結合修行解說如下:

第一「書寫」:指書寫經、律、論,使其廣為流通。佛法在恭敬中求,大家應以恭敬心來書寫經文。心存恭敬內心就容易清淨,對於經文義趣則容易了解,道業即能增進。

第二「供養」:乃尊敬有經典或有佛塔之所在。佛教徒居家修行,若空間允許,可設置佛堂供奉佛像,每日於佛前精勤修持。為了增加修行的信心,我們藉由供養能與佛菩薩的心連接在一起。

第三「施他」:指為他人說正法,並施與經典而教化之。《華嚴經》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故能印經流通,令佛教典籍留存世間,使法輪常轉,其功德不可思議。

第四「諦聽」:即從心中明白地聽聞佛法。「諦」有審實不虛之義。《增一阿含經》卷十七載,如來所說之理法,真實不虛,稱為諦。我們學習,應仔細聆聽他人讀誦經文。

第五「披讀」:指於諸佛所說經典,恆常披閱細讀。人為什麼會有煩惱?就是因為智慧不夠,若能不斷的閱讀佛經,平靜心念,深入經藏,時間久了,智慧就能慢慢增長。

第六「受持」:指受納教法於心,憶持不忘。我們奉行教義,就是要能實踐,運用在生活中自利利他,以完成菩薩道的修持。

七「開演」:指為他人說教法,使其起信解。發心為大眾演說微妙的經義,令他人了悟自性,解脫煩惱,功德很大。每個人都有佛性,悟道需要善根福德因緣,依善知識學習很重要。

第八「諷誦」:即出聲讀誦經文、偈頌等,使他人產生喜悅。我們攝心守意,一邊抄寫,一邊心中默念,專心持念經文。手中抄寫經文心中清楚,心中觀想經文,思惟法義亦能清楚不離正念。

第九「思惟」:指思惟佛陀所說的法義。思惟對修行進步很重要,所謂「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生活中感到苦悶,若能正思惟佛法,遇到困境就容易度過。

第十「修習」:指修習佛陀所說之法。我們應瞭解抄經用意為何?譬如,我們吃飯,吃飯就是要填飽肚子。同樣的我們學習書寫佛經,就是要獲得智慧,過自在的人生。

以上持經十法,大家不妨好好善於運用,對我們學佛修行的進步將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用感恩、慈悲的心來學習,便可逐漸認識自我清淨的本性。

但願一天的開始,大家都能有美好的一天,我們願以虔誠的心將抄經功德,回向給父母、親人及一切眾生,祝福大家福慧增長!

.....................................................................................................................................................

   
 

佛光山抄經堂 電 話:(07)656-1921轉1425 E-mail:fgs1425@ecp.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