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國際飲食人文

日韓美食限時嘗鮮 日本甜點幸福滋味
文/日本群馬法水寺、編輯部

 日本料理精緻遠近馳名,在2013年更入選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産,日式美食深受大眾喜愛,佛陀紀念館雙閣樓特推出日本文化展,而此次參展的群馬法水寺不僅引進具超人氣美食外,更舉辦舞蹈表演及日本茶道、和菓子製作的體驗活動,讓民眾在吃好料時,還能同時了解日本文化,義賣所得也將全數贊助法水寺建寺所用。

 雙閣樓-「日本文化展」,搶先匯集多款日式餐點、甜點、飲品等,更獨家推出廣受好評的「日式素饅飯」,還有與深受女性喜愛的「日式關東煮」;另外也引進大人小孩都期待的「天婦蘿、丼飯、日式咖哩飯」等美食,現場還有多款日式點心、手作漬物體驗,以及廖敏雲老師製作的抹茶冰淇淋,供民眾挖寶,親身體驗日本飲食文化的精髄。

日本茶道
 此次延請日本茶道界最大的全國性組織「裏千家淡交會北投協會」關宗貴教授所指導的松下道子老師,為眾人表演日本茶道之美。日本茶道源於中國唐代,日本僧人將飲茶文化帶入日本,與日本傳統文化結合,透過日本茶道藝術,不但可以了解其中的深沉內涵,甚至日本文化中的花道、香道、書道、陶藝、鑄造、美術工藝、建築造園、宗教哲學等,亦在茶道中容姿乍現。

和菓子體驗 《揉美的力量》簽書會
 將和菓子風潮引進台灣的第一人,也是暢銷書《揉美的力量》的作者吳蕙菁,現場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民眾親身參與甜點手作。這幾年來,吳老師推廣和菓子不遺餘力,也在許多學校機關兼任講師,並創立「唐和家」和果子工藝社,受到台灣各大媒體的關注。

 京都的和菓子承襲千年傳統,除了味覺以外,還重視視覺。隨著季節的變換,和菓子也呈現了四季的氛圍。大家不妨一起來雙閣樓,感受如同在京都體驗和菓子般的幸福滋味。

 此外,法水寺於也安排新日本舞踊協會今田陽子老師指導,為活動帶來日本舞精彩表演;另外還安排有和服體驗,相當亮眼吸睛。活動尾聲,更加碼情商旅日名師松村圭子,來台示範撕紙畫作,熱情分享本來不傳秘技的精緻藝術。

 群馬法水寺除了推廣日本甜點為主軸外,也用心展示日本文化的深度意函,日本群馬法水寺住持滿潤法師表示,台灣的人口中,素食人口佔了10%,今年活動的重頭戲除了日本美食與文化外,更希望大家能夠透過行動種植福田,一同護持法水寺的建寺義賣,未來法水寺不只是日本的一座臨濟宗寺院,而是世界佛教的窗口,更希望大眾能透過法水寺來認識日本人間佛教的發展。



韓國館 辣得夠味
文/首爾佛光山、洪昭賢

韓國泡菜
韓國有句俗話,「泡菜是半個糧食」,對於韓國人來講,泡菜不僅僅是一道道小菜,更是一種力量、一種文化的體現。不但味美、爽口,而且具有豐富的營養,是韓國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要開胃菜。 泡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鈣、磷、鐵等,其中的纖維質也能夠幫助食物和消化酶融合,增進消化和吸收,對預防便秘和大腸癌有良好功效。 在韓國的許多古早家庭中,一壇泡菜的原味鹵汁甚至可以傳承九代人:曾祖母傳給祖母,祖母傳給母親,再由母親傳給兒媳,然後接著往下傳……所以,真正的韓國泡菜被稱為「用母愛醃製出的親情」,歲月愈久,味道愈濃,以至於韓國人把泡菜的好味道稱之為「媽媽的味道」。

辣炒年糕
辣炒年糕,又叫韓式炒年糕,是一道很受歡迎的韓國小吃,一般能在當地的路邊攤或布帳馬車處買到。炒年糕從前是朝鮮宮廷料理中的一道菜,這種炒年糕是由水煮條狀年糕及調味汁製成,上桌前會在上面加銀杏及核桃。 首爾的新堂洞是最早售賣辣炒年糕的地方,到現在還是很有名,因此新堂洞被視為辣炒年糕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