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戶外教學

為增加書展的豐富性結合學校舉辦戶外教學活動並提升家長參與度,分別於書展期間,為學生規劃連結故事屋、傳統民俗技藝及創意DIY等焦點活動,以每日定時定點駐地活動,以點、線、面方式全方位推廣閱讀。

大樹下的故事屋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將書送到偏鄉社區學校,藉由知識閱讀的力量,提升生活、改變生命。這次書車將結合鄉土文化體驗,以巨大的知識能量,如是傳遞閱讀的力量。並特別邀請知名說故事團體及高雄市校長團隊來為孩子說故事。

文化傳承,民俗技藝匯演

菩提廣場南北長廊設有傳統工藝與民俗技藝,它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兒時回憶,創意 DIY、體驗懷舊童玩,希望讓小朋友了解藉此推展藝術文化傳承。

社團才藝匯演 動感閱讀

每日常態性活動:為使書展更多元化,活動期間將邀請兒童劇團每日定時定點演出戲劇或舞蹈等表演,吸引親子前來闔家同樂。

大樹下的故事屋


一、緣起: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從2007年開始第一台書車,服務高雄地區學校與社區民眾,獲得很大的迴響,於是逐漸增加到6台的書車,給予25萬個民眾新的讀書樂趣。2012年增購至全國共50台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不僅服務社會,淨化人心,為台灣社會文化注入清澈活水源頭,深入到更加偏遠的地區增加閱讀的機會,這是書香社會的夢想,也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

二、雲水書坊宗旨
1. 推動星雲大師提倡「生活書香化」及「三好四給」之人間佛教理念。
2. 推廣閱讀風氣,帶動全民閱讀及打造書香社會。
3. 藉多元藝文教育活動,提升民眾生活及改變生命。
4. 提供偏鄉與資源缺乏之社區、學校教學與圖書資源。


三、大樹下的故事屋
從遠古時代說起~從開天闢地說起~
大樹下的故事屋
今年將邀請到高雄地區校長們一起來為兒童說故事
讓我們大手拉小手,走進創意無限的故事屋
一起啟發創意、愛上閱讀、夢想起飛

活動內容:說故事、手做DIY
活動日期︰2014.11.07-2014.11.16
活動時間:說故事上午場-10:30-11:00
說故事下午場-13:30-14:00
DIY時間:上午09:00-下午17:00

傳統民俗技藝薪傳 懷舊童玩 老少來尋寶


文/高雄市港都傳統民俗技藝協會、編輯部   
圖/高雄市港都傳統民俗技藝協會、謝慶發



古老傳統的行業裡,濃厚的鄉土色彩和生活型態,充分反映了人文地理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的各個層面。在「高雄2014國際書展暨全民閱讀•蔬食博覽會」佛陀紀念館盛情邀約下,由高雄市港都傳統民俗技藝協會特別聚集民間技藝薪傳的行業,諸如捏麵人、製毛筆、花開運字畫、手工雕刻筆、銀器製作、瓢刻、中國結,以及民俗茶點龍鬚糖、白糖蔥、糖葫蘆等,更有木袋戲偶在現場展演及推廣,藉此激起社會大眾重視,將思古幽情之傳統技藝繼續發揚光大。

捏麵人又叫捏火米江人,相傳三國時代諸葛亮有一次出兵時,長江的水突然暴漲,機智的諸葛亮即以糯米團捏出米人來祭祀,才獲得江水的平靜,順利渡江。由此典故傳說而尊稱諸葛亮為捏麵人的祖師爺,現今老一輩則喜歡用「捏糯米尪仔」或「麵尪仔」來懷念他們的童年。

浸淫捏麵人技藝已有二十多年功力的謝慶發老師一直堅持這項傳統教學,在創作過程中,並賦予色彩生命的喜悅。捏麵人是相當適合親子共同創作的藝術,此次謝老師將會帶來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或動物造型與大家見面,歡迎爸爸媽帶著寶寶走入捏麵王國。

布袋戲又稱掌中戲,是盛行於我國閩南地區的木偶戲之一。由於掌中戲操作方便,肢體動作傳神自然,從古至今也蔚為風尚,成為民間娛樂,更是文化的縮影,每每讓人駐足流連。

 三和瓦窯,是高雄大樹地區原本興盛瓦窯聚落的一環,1918年日治時期距今已近百年的歷史。台灣瓦窯產業自60年代後快速沒落,經過蕭條苦撐的慘澹歲月,適逢政府開始重視本土文化的整理與維護,開啟了新契機,得以繼續堅守這項傳統產業。

 大樹興盛一時的瓦窯產業,如今僅剩竹仔寮的三和瓦窯。97年2月建立「磚賣店」行銷文創商品的實體店面;100年正式成立文化創意團隊,將磚瓦這個古老產業,以「社區工藝網」的發展概念,融合蘊育出創意設計的工藝,結合現代生活機能性亦涵括傳統的面貌傳承,諸如磚雕杯墊、茶盤、名片架、燈飾、習字磚、燭臺、公仔等等,文化創新卻不失古意,讓人看見磚瓦的美麗企望能延續嶄新的文化 生命。

社團才藝匯演 動感閱讀


2014國際書展,佛陀紀念館與高雄市教育局合作,為建構書香氛圍及分享閱讀樂趣,提倡健康樂活的理念,結合各級學校來佛館舉辦校外教學,並利用三好塔及雙閣樓旁的親子舞台、萬人照相台作各級學校
的社團才藝匯演,定時、定點表演,或戲劇或舞蹈成為另類動感閱讀,吸引親子闔家同樂。



社團才藝匯演

詳見現場公告http://www.fgsbmc.org.tw
演出地點 : 佛館親子舞台(三好塔、雙閣樓)、萬人照相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