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法座會─世界咖啡館

人人都是老師/文 釋覺培
1991年底,星雲大師把讀書會的任務交到我手上時,就不斷叮嚀:「讀書會,要讓人人都可以發言,因為人人都是老師。」這句話至今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

大師說:要讓讀書會跳開一切對閱讀刻板的印象,可以在花園,可以在山林水邊,就是讓一群人在最自然快樂的情境下,輕鬆交談,針對有意義的主題進行對話,從彼此的經驗中,激發出每個人的生命智慧。 數年後,為了讓每個人發言,我們漸漸把對話,轉為聞思修證帶領討論法,藉由層次性的探討,將材料消化、思考、映照自己的生命經驗而作更深入的反省,從每個人的領悟中,使真理逐步具體呈現。 雖然如此,讀書會的運作仍然出現一言堂的情形,多數人不相信自己可以是老師,多數人等候優秀的帶領人出現,而從頭到尾就扮演著聽眾,不愛發言…。如何讓大家深信人人是老師,讓每個人在共同的主題下,輕鬆的對談、有效的思考、有效的學習,漸而釐清真理的全貌,一直是讀書會總部所努力的目標。

咖啡館的目的
因讀到《世界咖啡館》這本書,據說全球為此掀起一股新的學習潮。所謂「世界咖啡館」,正是在咖啡桌上,進行不同意見的交流,來自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觀點,逐步領略事情的全貌;這還不只一回合,而是好幾回合,讓人們在桌與桌之間進行交換與移動,移動的目的,是為了順勢拋開原來的角色,原來的想法,原來的格局,進而融入更大的對話體、更大的思惟格局。每當我們換了新的咖啡桌,就如同走出原來的自我,放下固有的執著,在大眾對話間尋找關聯、歸納,在幾回合的移動後,讓成員進入更完整的認知,讓一個更廣大的「集體智慧」逐漸成形。

世界咖啡館,不在喝咖啡,也不是研究咖啡館,而是以咖啡館的形式,帶著喝咖啡時的那種輕鬆愉悅的心情,沒有階級、沒有距離,探討一個有意義的主題,在對話間,擦撞出共同的見地,找出共同的目標,以及未來可實踐的方法。

這一場佛光法座會,邀請大家在佛光咖啡館裡傳遞自己的故事,彼此交換經驗,所成就的集體智慧經由桌與桌的移動,再度彼此交換……,讓原本對讀書會模糊的概念重新釐清,並且找到問題的解決,甚至找到屬於自己所嚮往的讀書會。就讓這場咖啡館的相遇,發現集體的大智慧,原來就是我們所要尋找的好老師!(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