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專題介紹 > 佛陀紀念館 > 兩岸教界長老感想

兩岸教界長老感想

佛指舍利護法團感言

  護衛法門寺佛指舍利來台的中國佛學院護法團,將他們連日來護衛佛指舍利的見聞,撰文投稿本報,特將文稿刊載如下:

  慈悲偉大的佛陀,隨著台灣佛教的共同心願,與您的指骨舍利一起來到寶島台灣,這裡充滿著祥和,充滿著喜悅,充滿著虔誠,這一切都是您帶給大家的。

  當飛機穿過重重雲層,停靠在桃園中正機場時,眼前所見到的都是來迎接您的人;當舍利車緩緩開動時,沿途站滿的還是迎接您的人;在台大體育館,看到的仍然是來迎接您的人。看到這虔誠壯觀的場面,不禁為您的偉大而感動淚下。

  我們沒有見到唐朝皇室的迎請,但從今回溯到從前,在您的慈光加被、智光感召下,人們不由自主的歸投到您的座下,傾聽您的教導,在您光明的引導下,脫離了世間的苦難,完成了心願。

  能在您的身邊日夜守護,我們感到快樂和幸運,當您住世弘法度眾的時候,我們因迷惑而沉淪在生死之間,留下了永恆的遺憾和無盡的苦痛;在此,值得欣慰的是今世我們能夠剃除鬚髮,捨俗出家,且現在日夜追隨在您的身邊。這千載難遇的因緣,豈能用言語了斷。我們堅信,只要我們具足了信願,希望即會實現。

  用自己的身命來護持您,這是我們二十位護法僧眾的心願,同時也是整個佛教界共同的心願。不管外界如何傳說,我們只想在您的教導下,把您的真理傳播到人間。

  看到從四面八方湧來瞻禮朝拜您的人,我們除了感動,不知該說些什麼,我們想用最美好的語言表達,可是,這一切能用語言來表述嗎?我們只能懷著感動,日夜守護在您的身旁,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法智長老
(台灣佛教會理事長)

這次佛指舍利可以順利來台,必須感謝很多人。多虧有星雲大師這位俱足相才、內才、人才的「火車頭」,才有辦法拉起海峽兩岸這麼多佛教團體,成就這件大事,我只是一節小小的車廂,很榮幸可以參與其中。也感謝大陸方面同意佛指舍利出國,以宗教的力量來聯合兩岸人心,對日後政治上的對談必定很有幫助。這次隨行來的大陸代表團,也被國人對佛陀所表達出來的虔誠所感動,從機場大廳看到這麼多自動自發來迎接佛指的人潮,他們等了好幾個鐘頭,有些人到機場才知道這個消息,甚至將線香插在保溫杯的蓋子上來拜。一路上恭迎佛指的民眾超過十萬人,許多人都哭了,讓代表團的成員也感動得哭了。

2002年2月23日佛指舍利來到台灣的這一天,這麼多的「2」,如同佛教中的「不二法門」,法性真如一體、眾生一體、不分派系、不分你我。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為眾生盡更大的努力。


證嚴法師
(佛教慈濟基金會會長)

多謝大師與兩岸諸山長老的努力,這次佛指舍利來台,台灣佛教界是一大盛事,也證明佛陀在歷史上真實存在,而他的教化更帶給佛教徒很大提振的力量。希望我們大家合心、互愛、協力、團結在一起,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慈悲」就像大愛遍灑人間,像星雲大師用心的鋪路,非常的感恩。也希望這次活動可以帶動台灣佛教徒的大愛,讓愛灑人間,建設人間淨土。


淨耀法師
(普賢教育基金會理事長)

此次的機緣讓海峽兩岸的佛弟子的心連結在一起,雖政治上仍無法進行交流,但已經先讓文物、宗教、藝術有了相互瞭解,即可減少疑慮,自然有助於化解政治上的衝突。

這也是一次國內佛教界的大融合,雖然有些團體對於內政部的宗教法有不同的看法,經由此次的機會讓諸山長老,有了一次彼此溝通的機會,我就看到星雲大師,一路上一直牽著惟覺法師的手用心懇談。也化解開許多原有的歧異,大家都相約日後舉辦一場集合佛教界的會議,逐條的向大家說明政府宗教法的利弊得失,以協助政府讓宗教發揮更大的正面力量。

富貴功名如浮雲,當有這口氣在,就應善用這口氣發揮生命的最大意義,為國家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就像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做一天的人就盡好做一天人的本分。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佛陀做得到,我們也能提振力量做得到。


明光法師
(台北大雄精舍住持)

此次能加入迎請的行列,與諸山長老一起到西安迎請佛指舍利,我個人感到相當榮幸。當然佛指舍利可以來台,這也是台灣人民的福報使然。感謝佛陀的慈光加持、三寶加被,以及星雲大師十多年來的用心,終於成就此因緣。也感謝中國政府多方面的協助配合。

如同星雲大師所寫的「佛指舍利來台祈願文」中所提到的:「懺悔此身多業障,我們現在終於見到您的真身,我們情不自禁的瞻禮您的指骨舍利,祈求您讓我們兩岸的民眾都能友愛一致,和平相處。」

佛指舍利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文化資產,也象徵精神上心靈提升的意義。主辦單位這次更安排了將舍利迎請到台灣北、中、南三地,讓民眾可以就近瞻禮,是相當貼心的安排。佛指舍利象徵「戒、定、慧、慈、悲、喜、捨」,智慧圓滿,所以才會受到如此的敬重,見到佛舍利如同見到佛陀真身,幫助眾生的佛性修持,以及對法的珍惜。「佛光常普照,指月見性天。舍利戒定慧,利民福國世。」


印德法師
(南投玉佛寺住持)

大陸方面對於這次佛指舍利來台相當重視,幾乎都是中央官員、宗教局、或佛教協會的首長親自出馬,並以最高的禮儀迎送佛指。佛指運送途中,大陸方面將整條咸陽到機場的高速公路上全部淨空,以防任何的意外發生。

這當中曾發生許多奇妙的事,當天迎送佛指離開法門寺時,許多民眾都圍觀流淚,而天空也開始下起雨來。據大陸代表團團員告訴我們,西安已經好幾個月沒有下雨了。而當佛指舍利安座在台大體育館時,許多較有禪定功夫的師兄師姐,也看到蓮花放光的現象,這在一般佛寺是極為少見的。

某些大陸官員對於台灣的態度或有敵意,但誠如星雲大師在大陸說的,教導小孩子,管得太緊,小孩會蹺腳;管得太鬆,小孩會學壞。我想兩岸這次這麼融洽的互動,應該會提供人們一個好的開始。

本來台灣佛教界也是山頭林立,透過這次的機會大家可以聯合起來,不會重複浪費資源,相互恭敬、相互尊重。

這次佛指來台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佛指舍利埋藏在地宮千年,今天可以重新出土,而且來到台灣,這都是台灣信眾幾十年來的功德所致。我看到星雲大師在頌念祈願文中多次聲音沙啞、哽咽,讓我們為大師悲天憫人的胸襟感動,大師度量宏大,所以能成就世界上這麼多弘法道場,實在值得年輕人多多效法學習,就像許多政治領導人,如果也能敞開心胸,接納別人的意見,一定會減少天災人禍的發生。


黃書瑋
(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

我覺得這次佛指舍利可以順利來台,一定要好好的感謝海峽兩岸的領導人,雖然他們彼此並沒有直接見面,但如同大陸宗教局葉局長所說的,如果不是江澤民同意,誰敢答應讓這件國家特級文物借出國?當然如果沒有陳水扁總統的首肯,這些與佛指舍利同行的大陸官員,和將近八十位各省的住持、監院,要進來台灣恐怕還有的折騰了。

我們不要期待佛指舍利會帶來怎樣的幸運和福報,不論我們是來祈福、或是以佛作為學習的對象,而升起見賢思齊之心。雖然生活上難免有些不如意,但我們可以智慧來對治,藉由恭敬佛指舍利觀照內心,一切唯心造,心若向善自然為善,心若向惡不免沉淪。我們也看到佛指舍利來台後,果然產生淨化人心的作用,無形中就可以轉化許多業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