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專題介紹 > 佛陀紀念館 > 專欄1

專欄緣起:為「百萬心經入法身」而寫

「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是佛光山寺為了興建佛陀紀念館而發起的祈福活動。活動的方式是發動全球信眾每人抄寫一部心經,預計集合百萬人的寫經,奉納於佛陀紀念館大佛像中。

此活動緣起為一段不可思議的因緣。

根據《大般涅槃經》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將入滅之時告知大眾:「佛般涅槃,汝等天人莫大愁惱。何以故?佛雖涅槃而有舍利常存供養‧‧‧‧‧‧。」(《大般涅槃經》後分),佛陀舍利最後一分為三:

諸天、龍王、八王各分其一,返回各處起塔供養,此即舍利三分的緣由。

  文化大革命摧毀了中國大陸許多寺廟,西藏「囊極拉齋寺」亦為其一,貢葛多傑仁波切拾獲珍貴的佛牙舍利,此乃世上僅存的三顆佛牙舍利之一,為了守護此聖物,貢葛多傑仁波切歷經艱辛,長途跋涉,將之奉迎回印度,並經薩迦廷勤王、頂果欽哲法王、覺吉體欽仁波切等高僧認證無疑,並一致勸請興建佛塔供養,以利眾生得以瞻仰佛陀的真身舍利。

    爾後貢葛多傑仁波切感於自己年歲老邁,無法完成興建佛塔之大願,19982適逢星雲大師在印度菩提伽耶再傳佛陀戒法之際,遂與十二位德行兼備的仁波切連名,將佛牙舍利轉贈大師,他們認為以大師胸懷法界眾生的宏願,必能使正法久住,舍利重光。源此因緣,199848,佛陀真身舍利迎至臺灣供奉。

多年來星雲大師一直希望能為佛教建一座可以傳揚千秋萬世的文化藝術館,逢此佛陀真身舍利的殊勝因緣,遂開始進行擘畫佛陀紀念館的興建,並獲得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全力支持。佛陀紀念館規劃整體地基為三十五甲,主要分為紀念館主體、靈鷲山和紀念廣場三部分。

為使更多信眾參與此千載一時的興建工程,因而發起「百萬心經入法身」全球信眾抄經活動,以一人虔誠抄寫一部心經,集百萬人的寫經,奉納於佛陀紀念館佛像內,期以此功德祈求世界和平、國家安樂、所求滿願。

此後每週一次的專欄,將陸續推出「為什麼要抄經」、「認識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抄經的步驟」及星雲大師所寫的「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等主題,讓十方大眾認識此一活動的殊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