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專題介紹 > 佛陀紀念館 > 專欄9

「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

在抄經過程中,「祈願」是很重要的過程。抄經的過程為何要祈願呢?星雲大師曾在《佛光祈願文》序篇中曾開示,「祈願」類似各種宗教都有的「祈禱」。「『祈願』就是對信仰的希望,生活中要靠發願,人間才有希望,人生才能增上,人格才能圓滿完成。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菩薩們不都是靠願力才能完成佛道的嗎?」星雲大師表示。我們在抄經的過程,藉著「祈願」學習世尊的教誨,小者以安然的心,承受世間人情冷暖,大者以承擔的氣度,實踐佛陀的大慈大悲,利己為他,何樂不為?

星雲大師為「百萬心經入法身」的抄經活動,寫有祈願文,與所有抄經聞法者結緣,大家可在實質的抄經步驟:1.先三拜2,上座3.誦經4.抄經5.念誦「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6.三皈依文7.回向文8.下座中的第5步驟,依序為之。

有別於古來文疏及表章的方式,星雲大師仍以他動人的口語,撰寫祈願文如下:「慈悲偉大的佛陀!我要為所有抄經聞法的人祈願,請您幫助我們獲得禪悅法喜,請您幫助我們獲得心開意解。我們對佛陀的教示,必然依教奉行;我們對佛陀的真理,從此努力實踐;希望佛陀您能賜給我們--健康的身心,希望佛陀您能賜給我們--和樂的家庭,希望佛陀您能賜給我們--順利的事業,希望佛陀您能賜給我們--幸福的人生。

慈悲偉大的佛陀!您給了我們甘露的法水,您給了我們真理的明燈,您給了我們信心的枴杖,您給了我們解脫的舟船,您給了我們指引的羅盤,您給了我們得救的真理。

慈悲偉大的佛陀!祈願所有抄經聞法的大眾,都能實踐佛陀的法義,都能奉行佛陀的教誨,更希望大家都能把佛法帶給親戚朋友們同沾法喜,都能把佛法帶給工作同仁們共享法樂。讓我們一起來淨化人心,讓我們一起來美化社會。

慈悲偉大的佛陀!今天的時代,雖然科技進步,物質豐富;但是物欲橫流,人心污染,煩惱熾盛,犯罪日增。大家過得並不自在,大家過得並不安穩。

祈求偉大的佛陀--

您能加持我們明白因緣果報,您能加持我們發揚慈悲喜捨,

您能加持我們奉行五戒十善,您能加持我們實踐六波羅蜜。

我們願將抄經的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讓大家求證無上菩提。

更祈求佛陀您的大力庇佑,讓我們的國家,政通人和,國泰民安;

讓我們的社會,風調雨順,富庶安康;讓我們的經濟,繁榮進步,穩定成長;讓我們的民眾,安居樂業,吉祥如意。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師祈願文有著慈悲的願心,關照者小我的個人、家庭、人生,乃至大我的國家、社會、民眾,但願我們身體力行,將抄經的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求證無上菩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