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專題介紹 > 佛陀紀念館 > 專欄8

抄經步驟

抄寫經典目的是在「定」中求智慧,抄經的步驟不一定要有僵化的形式,但若有更多心理或是空間配備的準備,寫經的過程,比較容易達到所謂的「定中意識」,以此降服種種煩惱障,達到「淨化」心靈的修行目的。

抄經前的準備不出心理與空間配備兩部分,重要在把抄經這件事當作一件誠心歡喜的事情來做,佛光山抄經堂法師的建議步驟是:

1.首先將室內打掃乾淨。

2.穿著合適乾淨的衣服。

3.洗淨雙手、漱口、收攝身心(最好先靜坐片刻,調整呼吸讓心沉靜下來)。

4.準備所需之用具,紙、筆、墨汁、硯台、水等(若自行以硯台研墨,字跡可維持較久)。

這樣一個準備的過程中,已經是類似禮佛的參拜「儀式」,心理及器材上都已準備好要好好抄經了,而在這些「實質」準備之前,若能事先瞭解經文的意涵,及經文前後順序等,或是對書法筆墨的運用能有一番練習,抄起經來,必然有所得,也較易得心應手,不致急躁散亂,或昏沈不知所以。

開始進入實質的抄經過程了,建議的步驟是:

1.先三拜(若無佛堂者,可端身正坐,合掌發願:「手中抄經,當願眾生,與我一般,離諸妄想。」)

2,上座。

3.誦經。合掌誦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及《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一卷。

4.抄經。一筆一畫地開始抄經,要注意抄寫的速度要不疾不徐,書寫的次序要順著經文從頭到尾。

5.念誦「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也可寫下自己的心願,發願)

6.三皈依文(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7.回向文(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8.下座。

9.三拜。

寫經前的各項準備,也是一種修行,寫經前後每一個過程,目的都是要讓心靜下來,好好關照自己心,作深層的內心反省,進而淨化意念心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