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專題介紹 > 佛陀紀念館 > 專欄4

抄經修持的功德利益

佛法修行成就道業,須從修身做起。抄經時端身正坐,即是修身養性的第一步。心的寧靜,能涵養出道德芬芳的人格;同時從抄經中了解佛經要義,不僅可以修養性情,也能提升心靈的真善美。我們內在的心性透過專注的抄經,可以去除心中不善的想法和雜念,進而引發出正確的思惟。

抄寫佛經,能深入經藏,細細體會佛陀的慈悲智慧。因此只要念頭能安住於經文,即可達到身心自在,日久必可斷除煩惱。

我們每天汲汲營營為生活而忙碌,常常忘了感念佛恩,透過抄經的當下,緬懷佛陀的恩德,升起報恩感謝的心念,進而學習心中有大眾,其實為他人著想,就是為自己著想,就如同我們把錢財布施給別人,受益反是自己;因為施比受更有福,能捨才能得,借助抄經,可以長養感恩心、喜捨心。

以佛法修行而言,在處理生活中大小事情時,都應心存善念,更時時不離發願,抄經時可發願:「手中抄經,當願眾生,與我一樣,離諸妄想。」以此抄經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現生父母、過去親人和一切眾生。因此,只要我們懂得以正見正念來抄經,修行功德不可思議,可以自利利人。

佛光大學生命學碩士邱訪榮以《佛教寫經對身心修持的影響》為碩士論文,他曾採訪過許多多年持續不斷的抄經者,發現抄經者在抄寫過程及抄寫完後,均能產生安全及滿足感,「心胸放大,能感受到佛光的溫暖、喜悅的感覺」、「感覺到佛光溫暖、舒暢、頓時成長,『希望』是可以自己創造出來的」,「看一看、讀一讀經文,可以體會到佛菩薩、志工,還有一些願意奉獻者的偉大,自己好像也應該做一下。……,安靜的抄經,感受到有一股溫暖、舒暢、喜悅的東西流遍全身,像泡了一個舒服的溫泉」。這些都是在他論文中所述抄經者的體會。他認為,抄經簡而易行,無論富貴貴賤,都能在繁忙的生活中隨緣採行,以獲得鬧中取靜、自我沈澱、身心靈修持的作用。

 

回頁首